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关于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9-10-29】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关于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的建议  
 

       庆云县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一、庆云县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庆云县以“完善大旅游体系,构建大旅游格局,发展大旅游经济”为总体要求,坚持“旅游是一切,一切是旅游”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着重抓好海岛金山寺、月亮城堡、迪趣欢乐小镇、石斛小镇四大特色名片,全力推进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和旅游产品发展,全县旅游呈现出跨越发展的新态势。201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6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5.12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3%。庆云县被中国生态年会评为全国生态特色旅游县。 目前,全县发展AAAA级景区1处、AAA级景区2处,AA级景区5处省级旅游强乡镇(特色村、示范村)7处,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处,省级旅游商品研发基地2处,旅游人才培训基地2个,省级旅游休闲购物街区2处,省级精品采摘园2处,“一轴一带五游园”的大旅游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山东旅游强县、北方旅游圣地”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向着“京津冀旅游目的地”新目标阔步迈进。 

      二、旅游产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一)文化旅游基础设施薄弱。一方面景区管理体制不够健全,从业人员整体综合素质有待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预案需要完善。例如,海岛金山寺旅游高峰期,景区内杂乱无序,佛家圣地的静谧气息被打破,二十四孝等碑文无法详尽领略;月亮城堡作为环渤海区域大型游乐主题公园,各项设施的安全配套不够完善。另一方面景区停车难问题较普遍。 (二)文化旅游融合内涵不够。庆云厚重的文化资源基本上停留在碑文状态,没有很好的开发为旅游产品。例如二十四孝文化,至今没有进一步放大二十四孝文化旅游资源优势。一些新推出的旅游项目,如迪趣欢乐小镇、庆云古城、石佛寺、月亮城堡的游乐设施,沃森田园养生休闲观光园的林木绿化等,由于对现有的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不够,大多为依托人文景点的传统观光旅游,文化内涵缺乏。 (三)文化旅游创新力度不够。我县有着浓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但是没有很好的开发和利用。例如:唐僧出家地、二十四孝蜡像馆等文化只是停留在视觉范围,没有形成产品进入旅游市场,这些非常好的素材没有创新性的表现形式。 

     三、建议 (一)完善配套设施。加快庆云县各景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项配套功能,如:合理规划景区停车场、卫生间、超市,景区路标、游客服务处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发挥资源优势。庆云县历史文化氛围浓厚,充分发挥本土文化资源优势,如:庆云县各个乡镇独具特色的武术、剪纸、戏剧等艺术资源,贯穿到全域旅游中,打造庆云特色全域旅游。 (三)打造品牌效应。庆云县旅游发展要借鉴外地经验,通过举办庆云特色食品博览会、祈福文化节、动漫大赛等系列活动,吸引市民游客广泛参与;强化金山寺、庆云宫、庆云古城、沃森田园生态园、石斛小镇、迪趣动漫小镇、月亮城堡等重点旅游项目的整体策划,融入省市知名旅游线路,增加旅游客源;加强与乐陵、滨州、阳信、无棣等周边县市的沟通协作,推出庆云旅游诚信卡,整合共享旅游资源,加快融入“好客山东”旅游品牌。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