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提案工作> 详情

关于清水河、玉水河污染治理的建议

【时间:2019-02-19】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庆云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提 案 人

李建福、张俊文、王如众

工作单位

或通讯地址

庆云县畜牧兽医局

案    由

关于清水河、玉水河污染治理的建议

 

 

 

 

 

     

案    

 

内     

 

清水河、玉水河作为城区内两条横贯东西的水带,就像庆云县展示给外地客商的名片,如果水质优良、河水清澈,则为庆云增色不少,成为一道亮丽而灵动的风景,如果污水横流、臭味袭人,则“清水”、“玉水”徒有虚名,碧水绕城成为污水环城,令人败兴。

对清水河、玉水河的污染治理,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不止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黑臭水体治理列入重要的民生工程。经过近几年的持续治理,清水河、玉水河污染状况已有较大改观,但仍然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距甚远,特别是两岸居民对水质依然颇有微词。

造成清水河、玉水河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雨污分流工程未全部完工等,但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沿河两岸的部分企业、商户及居民污水直排入河中。尽管对黑臭水体采用一些先进工艺进行治理等起到一定的净化作用,但毕竟是治标不治本。

因此,为彻底根治清水河、玉水河污染,给广大人民群众营造一个生态宜居的环境,提升庆云城市形象和居民幸福指数,建议:

一、加快雨污分流改造工程进度,提高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两岸污水全部入管网进行处理。

二、对清水河、玉水河沿岸污水直排点摸排清查,严禁污水直排入河,一旦发现偷排行为,顶格处罚。

三、探索两河治理新方法,建议试行换水、建设人工湿地等方式

四、建立生态资源保护长效机制,使我县污水治理具有前瞻性、整体性、持续性,避免一阵风一阵清、雨过地表湿。

 

审查意见

 

内容分类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