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关于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建议

【时间:2016-11-24】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为进一步了解我县电子商务的发展状况,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寻求培育发展的办法举措,县电子商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和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县电子商务的基本情况

(一)发展现状。我县电子商务活动兴起于2010年左右,目前,主要形式有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消费者(B2C)、个人对个人(C2C)、线上线下(O2O)4种模式。至2014年底,全县开展电子商务活动的商家总数共计1900余家,其中,B2B模式184家,B2C模式220家,C2C模式400余家、O2O模式1000余家。

(二)主要特点。调研发现,我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呈现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起步较早。相对于德州其他县市来讲,我县电子商务活动处于领先发展阶段,像东星塑料制品等公司已从事网络经营长达10余年。从阿里巴巴发布的县域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电子商务发展指数直观反映区域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指数数值越大,反映当地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越高)来看,我县电子商务发展指数为11.37,居全省第40位,全市第2位。二是产业特色明显。目前,我县各乡镇都形成了初具规模的特色产业集群,如崔口镇的体育器材、低压电器产业,庆云镇的机床附件产业,尚堂镇的特色扒鸡生产、工艺蜡烛、苗木繁育产业,严务乡的特色织袜与特色弹簧产业,东辛店镇蔬菜,中丁乡手工档案盒产业等都已开始“触网”,销售势头良好。三是发展势头强劲。先后涌现出庆云县贵诚商贸有限公司(贵诚母婴专卖店)、山东童梦童飞服饰有限公司(给力宝宝熊)、庆云妙晗服饰有限公司(童蝶旗舰店)等年销售额超300万元的龙头企业;出现了像崔口镇后程村这样的淘宝村雏形,该村共有村民75户,其中从事电子商务的有20余户,产品涉及低压电器、体育器材、手套、渔网等,2014年该村网络交易额超过1000万元;同时,我县第一家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庆云在线已与支付宝完成签约,正式运行。四是群众热情高涨。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2月27日,全县经济工作会议上下发了《关于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后,群众积极响应,踊跃参与,掀起了全民创业,全县电商的新高潮。五是运营自主品牌已成趋势。2014年6月份,我县贵诚商贸、美克美家等企业在前期代理销售母婴用品、装饰画的基础上,分别注册了自己的品牌“麦塔精灵”和“柒妖捌”,开始向加工销售一体化模式转变。

(三)不足之处。相对于全国先进地区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我县电商还处于初级阶段。一是电商层次低。相对于全县31万人口总量,1.34万经济户口总量(其中企业1914户、个体工商户10823户、农民专业合作社664户)来讲,我县从事网络交易的企业和个人比例偏小。而且大部分仅仅停留在注册网页、发布信息、品牌推广的初级阶段,真正利用网络进行业务洽谈、采购、销售、售后、物流、网上支付等的企业较少;“淘宝”平台上也多是以“淘宝”集市店(俗称C店)为主。二是传统企业和市场业户认识不足。像金诺、中澳、弘光蜡业等企业的产品都远销美国、意大利以及欧洲地区,在行业内具有不错的市场前景,但在开展电子商务上重视程度不够,投入不足;专业市场业户习惯于实体市场的“三现”交易,小富即安,不愿意投入资金和精力开拓线上交易,等靠观望的心态较为普遍,从而制约了下一步的跨越发展和企业的规模扩大,使得电商引擎作用难以发挥。三是引导推动不足。目前,我县电商产业处于自发发展状态,领导机构刚刚建立,电商产业全面快速发展的氛围还待加强。

二、当前电商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

通过前期一系列的实地调研、参观学习,我们深切感受到我县电子商务的发展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未能形成体系。一是缺平台。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发现电子商务高效运转,离不开快递、仓储、培训、运营、园区等电子商务服务协同支持,现阶段,我县主要面临服务费用高(比如快递)、服务空缺(比如运营配套服务)等问题。二是缺人才。一方面,我县尚未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另一方面,由于受区域性条件、经济发展水平等相关要素制约,我县对于目前集中于大城市的电子商务人才缺乏吸引力。另外,加之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周期,未来3~5年,“缺人才”是我县发展电子商务必将面临的瓶颈。三是缺资金。电商发展需要大量周转资金。根据对贵诚母婴专营店的调查,一家天猫店的投资主要包括平台运营成本(保证金5-15万,年费6万)、营销成本(参加一期聚划算活动需押金30万,储货50万)、物流成本(每单配送成本5-7元,每天配送200-300单,约1400-2100元)、办公设施(租房+仓库+电脑+打印机+网费+水电费+日常杂项开支)和人工成本(每人工资2200元左右,现有工人10名)等,项目繁多,而且在大量的资金投入下不能确定是否能产生效益,所以多数想涉足电子商务领域的中小企业处于观望和犹豫之中。贵诚商贸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认为网络交易起量很快,做得越好越缺资金,不是没有市场,而是没有资金,经营中资金需求量大,贷款难度大,依靠企业自有资金积累,发展速度很慢,制约了膨胀发展。四是缺交流。通过外出参观学习,发现一个地域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与当地网商的活跃度和交流度密不可分。一方面,创业者和企业家大胆探索和试错,有利于快速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先行者的成功可以发挥强大的榜样作用,显著带动更多企业应用电子商务。而目前我县网络交易业户之间缺少有效的沟通和交流,制约了网络交易的整体发展。

三、促进电商企业发展的几点建议

紧紧围绕“全民创业、全县电商、全面实施电商带市场战略,全力打造北方电商之都”的战略定位,针对我县电商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计划采取以下措施:

(一)建设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子商务持续发展,在交通、宽带、物流、仓储等方面需要坚实的基础设施,建议着眼长远,适度超前,尽快建成一处专业园区,形成先发优势。确保5月份开工,尽快出形象、出影响、出效果。当前,为做到先起步,将在国际物流园医药物流区改造电子商务示范园,争取早日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二)强化教育培训。成立电子商务培训中心,配备投影仪、电脑、音响等设备,编制电子商务培训教程。整合各类培训资金,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全面启动培训工作。

(三)加大扶持力度。完成电商相关扶持政策制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实实在在,突出帮扶性、激励性,切实发挥引导、扶持和推动作用。

(四)建立行业协会。为加强行业自律,3月底前组织成立电子商务协会,促进电商之间资源共享、技术共享、信息共享,实现抱团发展、规范发展。


(五)营造浓厚氛围。制定宣传方案,全面铺开全县电商大宣传活动,形成全民关心、全县关注的发展局面。同时,积极争取全市电子商务现场会在我县召开,进一步树立电子商务先发优势。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