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加快无公害农产品认证

【时间:2016-11-24】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认证”是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有效手段,应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为认证工作的出发点。我省一方面是农业大省,另一方面却是农产品通过质量认证的小省,这种强烈反差不得不引起我们的反思。虽然我省在农产品的安全上做了不少工作,但在质量认证上做的远远不够,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了我省农产品市场销售和影响力。由于质量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检测检验技术也成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的重要工作。我省应高度重视并开发有自己知识产权的农产品检验技术和设备,并尽快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人才队伍,同时完善认证体系,使农产品认证与国际认证接轨。

为进一步推动我省现代农业的发展,增加农业竞争力,确保城乡居民消费安全,不发生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应积极运用认证作为“菜篮子”产品质量卫生安全的监控手段,促进认证工作在农产品生产、加工、经销中的实施,共同培育开放有序、监管有效的农产品认证市场。

因此,建议:

1、由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加快认证进程,扩大认证覆盖面,使绿色食品在农产品加工运作和质量安全制度方面起示范带头作用。 

2、由质量认证小省变为大省,需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农民的合作意识要提高,一家一户的小生产要形成规模优势,进行无公害生产和认证就容易多了。

3、市场上无公害农产品的标识,标出多门,名目甚多,使消费者辨不清,认不准,因此要统一认证,统一标志,统一标准,统一监督,统一管理,才能把握尺度,规范认证行为。

4、发挥农村经济组织和行业协会在农产品认证活动中的桥梁作用,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创汇,使农民得到实惠。

5、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证书的单位或个人,可以在证书规定的产品包装、标签、广告、说明书上使用无公害农产品标志。

6、着力推进名牌战略,扩大名牌效应,逐步实现我省主要农产品达到有商标、有品牌、有认证的要求。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