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关爱教育

【时间:2016-11-23】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日益突出。据统计,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超过6000万,在全部农村儿童中,留守儿童的比例达28.29%,而且总体规模还在不断扩大。目前留守儿童总体发展状况良好,但部分留守儿童因长期与父母分离,在生活照顾、安全保护、心理健康等方面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还存在着犯罪率高、受侵害率高、住院率高等“三高”现象。特别是贵州4名留守儿童自杀案发生后,更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加强对留守儿童的关爱。

基于此特别提出如下建议:

1.民政部门在农村社区整体发展规划中,把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内容纳入其中,推动地方在农村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中专门开辟儿童活动场所,为儿童和家庭提供便利的公共服务。

2.教育部门加大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加强对其规范管理,适当配备心理、生活老师,针对留守儿童的特殊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关爱帮扶。

3.调整人口管理制度,逐步取消户籍差别,并将解决留守儿童问题与城市民工子女入学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

4.加强家校联动,解决儿童学习生活问题。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