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人民政协报 2016-12-12期01版 > 他山之石> 详情

一场从无到有的农业技术革命 ——看新疆政协如何以“协商+科技”重击白色污染

【时间:2016-1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6-12-12期01版 】

日前,一场由新疆自治区政协、自治区科技厅牵头的《生物降解地膜创新工程》启动会,选在昌吉的新疆蓝山屯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和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华兴农场的棉花、番茄试验田里召开。

与会议召开形式别开生面一样,生物降解地膜技术也让参观者耳目一新。“2年之内完全降解,不留下任何有害物质”的效果更让大家振奋不已。

曾经,一再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新疆农业白色污染之困,如今已趟出一条防治新路子。而开辟这条绿色之路的重要推手,源于新疆政协取得的一系列协商成果。

月度协商把脉白色污染之痛

地膜覆盖技术曾被誉为农业生产领域的“白色革命”。新疆对地膜的需求常年高居全国第一。据自治区科技厅资料显示:至2014年底,新疆地膜覆盖技术遍及20余种农作物生产,覆盖面积达5735万亩,年使用量28万吨。在地膜催生的滚滚财富背后,由地膜大量残留造成的农田白色污染也越来越严重。

“2013年新疆平均残膜量是全国的4-5倍,地膜回收率不足10%。”民建新疆区委2014年提交的关于农田残膜污染问题的调研报告中这样指出。经计算,全区已有70-100万吨残膜侵蚀进农田肌体,污染最严重的田块,相当于地里储存了10层地膜。部分地区甚至通过更换种植土层的方式进行农业生产。

“目前地膜的主要成分是聚乙烯塑料(PE)等高分子材料,在自然环境中需要200至400年才能分解。据调研报告显示,当土壤中残膜量达到每亩3.5公斤后,棉花会减产11.8%—22%。种子若播在残膜上,烂种率和烂芽率也会大大增加。此外,废旧地膜与农作物秸秆、饲草混在一起,被牲畜误食后会引起病害甚至死亡。”

“更重要的是残膜严重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据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陈季分析,残膜直接破坏了土壤原有结构,抑制了土壤微生物生长,阻碍土壤中水分和养分的运输,析出的有毒物质污染地下水源;以焚烧方式处理残膜会产生大量有毒气体……“如不采取有效措施,‘白色革命’或许就会变成‘白色灾难’。”

农业白色污染防治迫在眉睫。早在2014年7月,新疆政协就组织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召集委员、专家学者为“农田残膜污染治理”进行“会诊”。

“机械化回收程度低、回收利用能力弱、回收缺乏强制法律规定,已成为残膜治理的难点。”围绕民建新疆区委主委董新光在座谈会主旨发言中提出的难题,座谈会形成了提高思想认识、加快专业立法、加强舆论宣传、加大治理力度、完善投入机制的治理共识。

自治区政协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也在会上提出,应认识到中央和自治区对残膜治理的重视程度,把中央和自治区的指示精神传达下去,政策措施贯彻下去,具体要求落实下去。

会后,自治区政协向自治区党委报送了专题报告,提出以立法形式明确地膜生产新标准,建立残膜治理财政补贴长效机制等建议。时任自治区党委秘书长白志杰对报告批示并进行专项部署。次年,自治区政协对自治区党委部署和协商意见落实情况又进行了跟踪调研督办。

2016年5月,全国第一部关于农田地膜管理的地方性法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田地膜管理条例》在全区正式执行。进入法制轨道,并配合了国家农业清洁生产、国家旱作农业技术推广(废旧地膜回收利用)等国家财政补贴项目,废旧农膜治理初见成效:全区已建设废旧地膜回收利用加工生产线75条,建设废旧地膜回收网点375个。

对口协商探索根治顽疾良方

加大回收力度,残膜得到有效控制,但自治区政协委员李磊也认识到:“无法彻底根治。”

“人工捡拾增加成本;机械回收遭遇地膜与秸秆无法分离的技术难题;强行推广加厚地膜仍有20%左右的残膜增量在地里。”陈季用数据印证了根治污染必须走科技创新之路。

“清除农膜的方式主要是机械加人工清理。然而无论哪种,都不可能彻底清除残膜。因此,推广应用降解地膜是从源头解决农膜污染。”今年5月,自治区政协委员张小雷在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常委会议上的这个建议让人眼前一亮。

与此同时,2015年、2016年的全国两会上,华士飞、王继亮委员都以提案方式呼吁:把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使用作为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生物可降解地膜作为支持推广新材料领域科技创新成果,被国家和自治区纳入“十三五”规划后,“以科技为支撑推进全生物降解地膜的推广应用”被写进2016年自治区政协党组工作计划中。自此,自治区政协围绕研发推广开展的座谈会、推介会、调研视察论证等对口协商活动陆续开展。

“生物可降解地膜在自然条件下,经过一段时间,被土壤微生物吃掉,而微生物新陈代谢后变成二氧化碳和水。”2016年2月,自治区政协召开的全生物降解地膜专题座谈推介会上,自治区数十个厅局部门负责人及昌吉州政协、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委员们十分肯定全生物降解地膜的原理。会议最后指出一个方向:将支持生物可降解地膜研发、应用、推广工作提上自治区相关部门议事日程;对残膜回收、节水灌溉、生态农业等方面的既定政策和项目资金进行科学调整,拿出一部分用于生物可降解地膜推广工作;降低企业申报科研项目的门槛;尝试建立生物可降解地膜的地方标准;将昌吉作为生物可降解地膜示范州率先推进。

3月,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刘志勇率队到自治区科技厅等对口协商并联合下发了《落实对口协商共识推进方案》,明确将生物降解地膜专项纳入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自治区政协全程参与活动。

随后,自治区政协人资环委分别会同自治区农业厅、科技厅再次对相关企业调研座谈。6月,科技厅下达《生物降解地膜创新工程》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项目。

8月底,自治区政协再次了解试点示范推进情况,协商确定与科技厅召开自治区重大专项启动会,检验实效。

“该专项在组织过程中,得到了自治区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启动会上,自治区科技厅党组书记热依汗·玉素甫专门对政协工作进行了感谢。

在自治区政协的奔走鼓呼下,全生物可降解材料也日渐被业内和社会各界认可、践行: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设12个示范点,示范面积达10.6万亩。

自治区农业厅拿出280万元在全疆14个县试点推广2.8万亩。

自治区供销社利用其营销网络体系给予重点推介。

昌吉州提出,用1-3年时间建成生物降解地膜应用示范区。

“推广使用生物可降解地膜的涓涓小溪正在汇聚成推进绿色发展的浩荡洪流。”刘志勇说,自治区政协还将在土壤环境的影响评价、算好生态账、申请国家政策、降低成本、开发与不同区域不同作物适应的产品、出台地方标准等方面持续用劲。这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也彰显了自治区政协助力根治农业白色污染的决心和信心。

多层次协商打开优势资源转换之窗

“在根治农业白色污染同时,我们也看到,生物降解材料PBS原料的上游产品可追溯到新疆最具优势的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资源,撬开可降解地膜推广市场之门的同时也开启了扩大新疆优势资源转换市场需求,振兴新材料产业的另一扇窗”。刘志勇在不同会议上多次阐述生物可降解地膜的推广意义。在各层次协商活动中,委员们也把视线渐聚到促进优势资源转换、新材料产业链延伸、龙头企业培育等产业发展战略上。

今年自治区两会上,李磊提交了“不能让环保企业疆内开花疆外香,大力支持本土生物降解材料龙头企业发展”的建议,得到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的高度重视并作出批示。自治区农业厅已将当年试验示范项目交由新疆本土企业来承办。

在自治区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上,自治区政协委员、科技厅厅长张小雷提交的书面发言材料提出,在《生物降解地膜创新工程》课题中明确开发单线规模3万吨以上的生物降解树脂生产技术及建设方案。

在与自治区科技厅和昌吉州党委对口协商会上,刘志勇提出的“贯彻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推动以生物可降解地膜为重点的新材料全产业链研发应用”的意见得到科技厅负责人和昌吉州党委领导的认同和回应。

刘志勇认为,《生物降解地膜创新工程》是自治区科技厅贯彻自治区优势资源转换战略,在重点领域抓住重点产业,为支持推进自治区新材料全产业链发展搭建的重要科技创新平台。按照蓝山屯河公司预计,通过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施,仅该企业将在生物新材料产业链上投资4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0亿元,预计可增加产值130亿元。到2020年将带动生物降解地膜全面发展,若完全替代现有地膜,将实现产值1000亿元。为此,他强烈呼吁大力培育发展壮大新疆新材料生产龙头企业,引领全疆农用新材料产业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实现农业的二次“白色革命”。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