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文史撷英> 详情

红色记忆——再抓武装

【时间:2016-11-23】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1927年8月到11月,我党先后领导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武装斗争。在津南及全省,顺直省委也组织了一些农民斗争,但都失败了。省委的同志也意识到,敌人在农村统治力量薄弱,有利于革命活动,但把主要精力放在了大城市,只派少数同志下到农村去。可在城市里的许多优秀共产党员,由于敌人的残酷镇压,一批批地被杀害了,如安幸生、王荷波等。真可惜呀!这些血的教训是很深刻的。只有毛泽东同志提出农村包围城市的路线是正确的,而且亲自付诸实践,最终指导中国革命取得了胜利。

1928年3月,我们在津南,准备在两个地方组织武装暴动:一个是以庆云县为中心,包括无棣县、阳信县和盐山县南部、沧县东南部 、乐陵县北部。这一带有较强的党的力量,也有群众基础。再一个地方是在河间县东部沙河桥一带。我去盐山、庆云,李怀才去河间,分头活动。李怀才是省委1927年下半年派来的,比较能干。

我回到庆云县,找到县委书记陈一新,一同做了研究。他是接替邸玉森任县委书记的,他有些社会关系,其叔就是陈秀福。陈一新发展了一些党员,有些过去是国民党员,既有小绅士、富农、商人,也有当过县长的,比较好的就是中农了。他们与地方民团的上层有关系。当时研究,他去联络民团上层,我说要派些党员、革命群众打进去做骨干。因为1925年,张隐韬同志组织农民自卫军时,有相当一部分战士,是这一地区的。但是,陈一新不同意,他说蒋介石的“北伐军”已绕过济南,张宗昌已退到直隶省。陈一新带了几个人,到庆云县城南部活动民团,另一方面,胡恒熙在庆云县北半部,和盐山县南部活动,发动群众。陈一新活动了两天,找到了一个民团分团长,手下有50多人。接着,他又把城南的民团、警察连人带枪都收编过来,组织100多人的武装。陈一新带领这支队伍,突然冲进了庆云县城,没有遇到抵抗,把民团大部和警察的枪支都收了,连他带进城内的旧部,共有300多人和枪支。但是,没注意让县长逃跑了。我进到城里,在丁字街张寿考(共产党员)广货铺内和陈一新4人开了个会。其他的人没有表示意思,只有陈一新认为,国民党的军队已经来了,非和国民党一起干不成。我跟他说:“国民党和它的军队已经叛变了革命,背叛了孙中山,背叛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蒋介石他们投靠了帝国主义,你看不到么?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及其他地方的革命斗争,像暴风骤风般开展起来,这股洪流,蒋介石他们是阻挡不住的。这才是真正的革命。蒋介石终归要灭亡的,别看他现在有力量,他的结果和其他军阀一样,是没好下场的”。

陈一新竟说:“我受不了,再搞革命,还需要20年,我真受不了。”

我说:“革命不能是宿命的。只要努力领导群众起来干,也许很快就会成功。1924年国共开始合作,经过一年多统一了广东。从1926年7月北伐,不过一年的时间,就占领了七八个省。只是蒋汪相继背叛革命,革命大业才毁于一旦。人民群众,能够饶恕这一小撮败类吗?”

陈一新这几个人,不吭声了。我看到他们的思想很难扭转,但立刻和他们决裂对革命发展也没有什么益处。这已经是1928年春末的事了。经过商议,决定:军队不打国民党的旗,也不打共产党的旗,也不打原来的五族共和旗。在庆云县城西关一个回民饭店里,我向胡恒熙、杨智荣、杨修荣及两个农民同志,通报了陈一新的事。他们都很愤慨,甚至有个农民同志说应该处死陈一新。经过研究,认为还是要在里边做工作,不能着急,急则生变。同时决定改组县委,由胡恒熙任县委书记兼军委,杨智荣负责组织,杨修荣负责宣传。胡恒熙,出身于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考入天津水产学校,和我结识,思想进步。1926年,经中共顺直临时省委介绍,到武汉政治学校学习,后被派到国民革命军第六军,在程潜部任连指导员。蒋介石背叛革命,他拒绝国民党右派的拉拢,回到家乡,由我介绍加入了共产党。会议最后决定我、胡恒熙及一个农民同志,留在城内,其他同志到城外活动。过了一天多一点的时间,早晨起来一看,张宗昌的部队有两三千人,在北、西、东三面包围了庆云县城,还有一营白俄炮兵,带着10多门山炮。我们指挥部队上了城墙。庆云城不大,城周约有四五里,城墙是红土的,高有10余丈,但城是很坚固的。张宗昌的部队是乌合之众,传说张宗昌有三不知:一不知有多少老婆;二不知有多少钱;三不知道有多少兵。再说胶济路和济南已被日军占领,蒋介石的部队绕过济南渡过黄河,沿津浦路向北推进。后有追兵的张宗昌部是不敢恋战的。蒋介石的部队和国共合作北伐时相比,战斗力差了,但比张宗昌的部队强。蒋军有四个军团,军团长方振武,很有战斗力,对共产党也比较缓和。

看到庆云县城被包围,陈一新及大队长胡振国,希望我们在庆云附近组织一些武装解围,先顶住敌人的进攻。在迎击敌人战斗中,我和胡恒熙及那位农民同志,一个城垛一个城垛地转,每到一个城垛就给战士们打气壮胆。打了一天多,敌人又从盐山调来一营的炮兵,这样,敌人共有30多门炮,向庆云县城开炮。由于城很小,有很多炮弹没有打到城内,落到了周围野地里。只有两发炮弹落到城里,炸毁了两间民房,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由于我们及时给干部战士做思想工作,经过两天的战斗,部队比较稳定。我们认为,如再坚持几天敌人就会退走。陈一新等人也同意这种看法。我们商量后,傍晚时分,胡恒熙和另一农民同志,从城东南角溜出去了,到沧县找刘子芳,组织武装来支援,准备夜间从背后袭击敌人。我在城墙上待了大半夜,劝他们不要乱打枪。周围都是平原,敌人离城有1000多米,隔几分钟才打两三发炮弹,而且根本打不到城墙上来。我一连几天没合眼,很是疲劳,看到部队情绪稳定,就回到一个亲戚家去休息了。天明我出来一看,张宗昌的部队进了城,挨家挨户的翻箱倒柜抢东西。我回到亲戚家赶紧把长头发剪短,乔装打扮,说是盐山东关中学的学生,来庆云串亲戚,才混出县城。原来,陈一新害怕敌人偷袭,沉不住气,趁着夜色拉着队伍跑了。我知道,陈一新有意丢下我,但他们后来说,当时部队中有人想找我,但不知道我的住处,队伍撤得又急,就来不及找了。敌人上午进城后,下午就撤走了。因为蒋介石的队伍快到沧县了。

我离开庆云县城,到了龙王庙村,召集县委成员开会。会议由胡恒熙主持,经过研究,决定开除陈一新、张寿考等人党籍。后来,陈一新和他的叔叔陈秀福,都成了国民党反动派的顽固分子。抗战时期,陈秀福当汉奸,在青岛当过伪教育局长。陈一新紧跟他的上司、同乡国民党中央候补委员李嗣聪,积极反共。全国解放后,他躲在山西一个山洞里,编写反革命材料,被我公安部门抓住,得到应有的惩处。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