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乡镇如何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时间:2020-05-22】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庆云县常家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政协委员张清华反映:由于经济发展,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居住环境改善,农村住房需求量的迅猛扩张,农业耕地不断地被建房占用,全面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顿刻不容缓。

一、原因及问题

一是住房需求持续增长。农村人口在不断增长,当初分配宅基地时,是一户一宅,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户变成两户、三户,甚至更多,然而宅基地份数却没有增加,占用耕地建房似乎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二是法律法规观念淡薄。村民认为耕地归自己所有,是属于个人的私人财产,自己怎么支配,他人无权过问。村民法律知识的欠缺,使得《土地管理法》所规定的法规没有达到应有的实践效果和意义,导致了农民乱占、滥占耕地建房现象的发展和蔓延。

三是耕地产出收益较少。很多村民常年在外打工,耕地对他们来说远不如以前重要,占用几分或一亩耕地用于建房也变得无关紧要。农村土地为集体所有,在耕地上建房后成为宅基地,而宅基地属于私有,在这种小农意识状态下加剧建房占用耕地的趋势。

二、意见和建议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乡镇上下要坚持做到认知清楚、定位准确、思想统一、口径一致。深刻认识到整治违法违规侵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意义,不讲条件、不找借口、主动担责、迅速行动,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举措,抓实抓重抓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排查整治,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和违法建设蔓延的势头。

二是把握工作重点。以自然村为基本单位,对各乡镇2009年以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地类为耕地的农村建房问题进行摸底排查,逐一登记,建立详细台账。重点对是否符合一户一宅政策,是否存在多占、非法出售等问题进行摸排,从实摸清农村占用耕地建房的基本情况。坚决做到实事求是,应报尽报。

三是落实摸排工作责任。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将清查摸排的责任逐级压实到村。真正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确保摸排工作全覆盖无遗漏。要切实发挥村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带头作用,确保摸底调查成果真实有效。同时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注意工作方式方法,维护社会稳定。

四是强化宣传引导。每个人都是宣传员,要做好政策、信息的准确传达。全体机关干部、村干部要积极利用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加大政策宣传解读力度,有针对性地宣传《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群众政策文件知晓率,确保摸排工作顺利开展。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