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依法禁止耕地建房,牢牢守住红线

【时间:2020-05-22】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庆云县尚堂镇政府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室主任、政协委员刘向荣反映:当前,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不断涌现,既影响了农村建房秩序,又造成了土地资源的大量浪费。通过调研发现,各地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中主要面临以下问题:一是整治后大批群众安置问题突出,致使工作推进难;二是工程量大、时间紧,建房乱象总量难理;三是群众建房依法依规意识淡薄,对乱建现象的危害认识不足。


根据存在问题,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科学谋划,全面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把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清理整治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行动。县域抓总、各乡镇根据村情实况全面安排部署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各村不同的情况,各乡镇要在巩固拓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成效的基础上,分类制定整治实施方案,确保切实取得实效。

二、深入排查,摸清底数。实行主要领导包片,脱产干部包村的工作机制,深入各村进行集中排查,并第一时间建立工作台账,捋顺思路,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做到排查整治“零死角”。

三、加强规划,合理安置。坚持科学谋划,放眼全局、谋划长远,科学编制镇村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建设党建活动、产业发展、村民居住、休闲娱乐等四大功能区,为违建拆除村民设置临时安置区,增强配合度。

四、强化监管,责令整改。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及时组建成立县、镇、村、网格四级监管队伍,加强日常巡查监管。对日常巡查和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止并发放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对未批先建的农户坚决予以停工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予以限期拆除、恢复原貌,严格分类别、按程序依法依规快速有效开展整治工作。

五、加强宣传,提高认识。加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村内广播、政府网站、公众号、村内微信群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宣传《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努力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在依法办理审批手续的基础上有效保障农民合理的建房需求,进一步明确违法责任,深刻认识乱占耕地建房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