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新冠肺炎疫情对实现全面脱贫的影响 分析及政策建议

【时间:2020-05-22】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庆云县常家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联络室主任、政协委员张清华反映: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巨大冲击,是对按时实现全面脱贫的重要考验。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我们需要科学分析、有针对性地确定化解办法,确保全面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一、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一是打乱扶贫工作节奏,扶贫质量存在下降风险。脱贫攻坚工作计划是早就布置好的,然而突发疫情导致脱贫攻坚工作进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扰乱,部分工作不得不暂缓、顺延。

二是致贫不利因素叠加,“边缘户”致贫风险高。疫情作为偶发因素不仅将冲击已脱贫人口的脆弱性,而且可能会诱发新的致贫因素,成为叠加在原有致贫因素上的又一个风险因子,可能会造成返贫问题。

三是成本上升、效率下降、不确定性增加,帮扶机制困难重重。由于正值春季生产关键时期,疫情对脱贫攻坚帮扶机制的影响既广且深,重点帮扶措施如产业、教育、医疗等,几乎都受到程度不同的不利影响,开学延迟、农民工外出务工推迟等,不仅增加各项帮扶措施的交易成本,同时拉低帮扶效率。

四是扶贫干部双线作战,身心健康上的压力很大。扶贫干部奔走在扶贫战线的最前沿,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战“疫”又战“贫”。即使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他们仍然要保证按质按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政策建议

一是要坚决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农村地区蔓延。这是保障2020年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只有有效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在农村地区的发生,才能保证农业生产正常恢复、农村产业正常发展、脱贫攻坚有序进行、农民工正常就业、农民收入正常增长。

二是积极推动农村各项工作复工复产。要在做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组织和督促广大农民抓住季节,适时进行春耕春播春种,恢复农业生产,保证今年的粮食稳产丰产,避免“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春”的情况发生。同时各级政府部门加强统筹规划能力,大力发展农村互联网+,为广大农民工的正常外出务工提供各种支持和帮助。

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加大对农村的财政和金融支持。一方面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另一方面充分运用惠农、富农、强农的公共政策,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四是明确目标群体,升级强化监测机制。重点围绕贫困户按时全面脱贫、杜绝脱贫人口返贫、防止“边缘户”成为新增贫困人口三方面,升级强化对贫困户、已脱贫人口和“边缘户”等目标群体的监测机制。

五是重视扶贫干部健康,设立医疗绿色通道。建议为扶贫干部设立医疗绿色通道。在疫情结束之前,对一线扶贫干部适当予以口罩、酒精等医疗器械的倾斜,保证扶贫干部的身体健康;疫情结束后,在常规体检之外,可考虑为他们增加1-2次体检。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