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提议

【时间:2020-05-22】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庆云县中丁乡党委副书记、政协联络室主任、县政协委员张永青反映:近期,各地相继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成因复杂、现状多样,必须要保障好农民合理建房需求,同时又要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现就这个问题作出以下分析。


原因分析:

1.长期养成的习惯问题。长期以来,农村建房问题都是村里自己规划地基,只要好到村里负责人,规划好地基,然后就可以建房。而如今一切规范化,村里的干部已经没有这项权利,造成村民的思想,意识,没有很好的转化。

2.村民对目前的法律法规认识不到位。认为自己盖房同其他人以及政府没有关系,只要建起来,房子就是他的,其他人不允许动,不允许拆除。

3.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在村边村落偷偷盖起来就不会有人知道,就不会有人追究,就不会被拆除。导致盖房前不写申请,利用晚上偷偷盖房,村里的负责人不知道的情况。

特殊情况。1、比如孩子已经成年,面临结婚问题,家庭一般,原来宅基小住不开,在县城买不起楼房,只能在农村盖房,但是村内宅基紧缺。2、一些常年在外的人员,随着年龄增大想回家安置,但是村中已经没有了其宅基。3、以前规划的宅基,房子倒塌,但是因为没有及时盖房,导致在国土上宅基消失。

整改建议:

1.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利用村里的大喇叭,宣传页,网格员下户走访等形式加大对村民的宣传力度。让他们充分的了解问题的严重性,以及盖房的正常手续。如果不按照手续办理,最后造成建筑违法,必须严格按照手续进行拆除。

2.完善法律法规。目前有些法律条文并不使用所有的情况,仍然存在漏洞,应该综合考虑各种情况,完善法律条文,充分考虑村民的特殊情况。

3.分掌握村民的实际情况,合理规划布局。目前国土规划主要以经济发展为主,土地指标集中在工业园区,农村土地灵活性较弱,造成很多不必要的矛盾。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