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关于加快推进漳卫新河危桥改造的建议

【时间:2020-05-22】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庆云县水利局审计科长、县政协委员赵萍反映:漳卫新河是河北省与山东省的界河,该河庆云段通往河北的交通桥共有9座,自上游至下游分别为周尹桥、205国道桥、庆云闸桥、西三里桥、冯桥桥、庄科桥、黄屯桥、崔口桥、齐周务桥,其中205国道桥由公路部门管理,其他由地方管理。归地方管理的8座桥梁,其中周尹桥、黄屯桥、崔口桥、齐周务桥归庆云县管理,其他4座桥梁归河北省管理。

经调查,由地方管理的桥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桥梁老化,安全隐患较大。周尹桥等8座桥梁均修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经40余年的运行,老化、损毁非常严重,基本处于报废状态。主要表现在:水位变动区受冻融影响,桩基剥蚀严重,钢筋暴露锈蚀,部分断裂;桥面主梁混凝土脱落,大面积钢筋暴露锈蚀严重,部分主梁支座处断裂下陷;桥面板破损严重,裂缝较宽,严重影响交通安全。

二是地方财政困难,筹资难度较大。这些桥梁位于山东省庆云县和河北省盐山县和海兴县境内,这三个县的财政都比较困难,筹措桥梁建设资金的难度较大。庆云县从2015年就积极争取对跨河桥梁进行重建,至今未果。

三是跨区域工程,协调难度较大。这些桥梁建设影响山东、河北两省经济发展,应由两省共同出资建设,但工程建设有谁牵头,资金按什么比例筹集,协调难度较大。

鉴于以上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将工程实施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按照先急后缓的原则,建议上级政府将漳卫新河庆云段周尹桥、崔口桥两座桥梁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将两座桥梁建设纳入省重点工程积极进行推进。

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周尹桥和崔口桥计划按二级公路桥标准建设,设计桥面总宽8米,净宽7米,桥长550米(横跨大堤),每座桥估算投资2000万元。建议省、市财政均给予一定比例资金扶持。

三是确定实施主体。这两座桥原来由庆云县建设,建议本次改造仍由庆云县组织实施,建设费用由两省负担,德州市人民政府委托相关部门对工程实施进行协调。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