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关于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0-03-31】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庆云县政协常委、庆云瑞洁环卫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丛芮反映:目前,尽管中央提出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即“两个毫不动摇”,让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同其他所有制经济“同权同利同目标”上能够做到更加自信,但现实中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招不到、留不住的状况较为普遍,特别是在县级城市表现突出。此外,各地民营企业与大专院校对接难或不畅。

近年来,各地为吸引年轻专业人才,纷纷出台各种优惠政策,从而提升城市人口质量、优化城市人口结构,提高城市竞争力。庆云也在双招双引方面,下了很大力度,其中,瑞洁环卫就受益于县人社局牵手山东齐鲁工业大学,三年的战略合作,为瑞洁储备了多项引领行业的新产品,尤其在当下垃圾分类的又一个风口上。但是,企业发展还是受制于人才瓶颈,对口的人才招不来,本地成长的人才留不住。通过翻阅今年县政协编纂出版的《庆云在外学子录》,10年来,从庆云一中走出去的各个专业大学生近万名,回流比例不到15%,回流的人才大多进入了公务员、教育、医疗领域,可供企业挑选的人才少的可怜。为此建议:

一、找准定位,目标明确。

寿光以农业定位、临沂以物流闻名,佛山家电之都、深圳科技引领、丽江有诗和远方,城市定位吸引专业的年轻人才,形成集聚效应。庆云的定位是活力新城、魅力庆云,体育器材、金融、环保设备、有机绿色农业、生态旅游等民营企业都是庆云现在及未来发展的方向,并且政府有连续稳定的政策支撑,这就是定位准,目标明确。

二、畅通与大专院校合作交流渠道,搭建合作平台。

为助推民营企业发展,我县开展的“百人帮百企”活动,架起了企业与院校之间信息沟通的桥梁。但是经济发展薄弱城市的优秀人才都进入了政府序列,本地培养人才回流少,那就需要深度整合相关政策并进一步推动我们的“百人帮百企”活动,同时,分析整理现有企业,对具有可培养性、有行业引领可能的民营企业进行深入帮扶、团队帮扶。如果本地民营企业中有行业里的“华为”或者“阿里”,辩证来看,招人留人,也不是问题,所以各地需要把招泰山学者或者博导的精力,转化为更接地气和针对性的本地帮扶,立足本地资源,挖掘内生动力,大胆尝试,会有更大的起色和推动。

三、立足实际不拘一格抢人才。

年轻人之间流行这样一句话:我之所以选择离开,一是钱没到位,二是心委屈了!所以现在年轻人有了更多回归故乡的理性。在打造“活力新城 魅力庆云”的愿景引领下,只有提炼和提升庆云吸引年轻人才的环境魅力,有了年轻人才的注入,民营企业才有活力,庆云才更有活力。为此,建议健全政策制度,保障年轻人公平公正的就业机会和成长通道,解决交通、医疗、教育、住房等问题,充分尊重年轻人的个性发展需求,制定相应的人才政策。

四、加大政府支持力度,优化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法治环境。

民营经济在社会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在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为助推民营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一是各地应大力优化市场环境,减轻企业税费负担,制定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机制,统一市场监管制度,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二是加强本地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服务措施和效率,如简化业务办事流程,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等;三是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最大程度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