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社情民意> 详情

关于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

【时间:2019-10-29】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关于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  

       庆云县作为德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区,拥有较好的区位优势,能够借助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带动辖区内新旧动能的快速转换,也能够最大限度、最短时间内做大做强县域经济,解决全县经济缺大少强、经济结构偏重、偏传统的问题,为庆云经济实现二次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对此,县委县政府确立了千方百计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以新项目、新投入促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工作思路,专门召开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银行金融支持必不可少,新动能的培育、旧动能的升级离不开金融支持,在落后产能的退上也需要金融的配合。同时,金融机构自身也需要新旧动能转换,改变对原有发展模式的依赖,从而实现银行自身发展的动能转换。   

      原因分析: 一是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没有形成合力。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各家金融机构都对动能转换进行了支持,但支持力度有大有小,特别是对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的企业和项目,缺少统一的金融扶持规划和措施,难以有效形成金融合力,支持效果有待进一步强化和凸显。 二是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方式较为单一。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持,银行仅限于信贷支持,即仅限于融资,对其他金融服务只作为辅助性金融服务去营销,没有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他别是对新搬迁来的京津冀企业,这种保姆式服务更少,企业往往不能一战式解决所有金融问题。 三是县域金融环境抑制了金融动能转换支持力度。自某集团企业出现风险后,个别企业跟风现象较为严重,恶意拖欠银行借款和利息,即使企业生产经营正常,也提出不合理的要求,造成域外银行对我县企业金融资环境出现误判,纷纷撤走资金,造成企业资金链紧张,甚至新设企业无法正常融资等,一定程度上破坏了金融环境,扰乱了金融秩序,也抑制了金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持力度。 

      建议: 一是设立新旧动能转换金融专项基金。县政府牵头,各金融机构以专项授权的方式设立动能转换专项基金,委托给第三方平台或公司给予动能转换项目支持,各金融机构可联合调查或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对预支持项目进行考察,依据考察结果决定是否支持,彻底解决新旧动能转换缺少资金支持的瓶颈。 二是建立多机构联动的一站式金融服务窗口。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金融服务窗口,专项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对项目需要的开户、融资、结算、咨询等金融服务,提供跟踪式、一站式服务,特别是对新招商的新技术、新项目,派专人进行全程保姆式服务,直到客户所有金融服务需求得到满足。金融服务窗口人员可由各金融机构抽调或轮调,解决服务的专业性问题。 三是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金融顾问团。整合各金融机构资源,成立庆云县新旧动能转换金融顾问团,从全县金融机构中筛选专业人员,建立由投资规划、融资授信、支付结算、外汇服务等领域人员的金融业务师资库,组织开展常态化顾问活动,提供“一企一策”、“一项目一策”式金融服务。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