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委员风采> 详情

齐素萍委员

【时间:2017-04-12】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滴水相报  造福桑梓

扶危济困  大爱无疆

——记庆云县海岛金山寺寺院管委会主任齐素萍

      齐素萍,女,汉族, 生于1941年5月,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办齐家村人。17岁后到浙江省工作、生活,现任庆云县海岛金山寺寺院管委会主任。她是第八届、九届庆云县政协委员,第十二、十三届德州市政协委员。多年来,她致力于用传统文化带动旅游业发展,带领当地人发展致富。年近耄耋,她已建起了4处鼎鼎有名的旅游景点。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对于生养她的这片土地,她无时无刻不挂在心头。庆云县著名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海岛金山寺就是她对家乡的回报。  

      一、缘起乡情,帮助老乡推销家乡小枣。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齐素萍还是浙江舟山一家水产食品加工厂的普通职工,家乡人都知道在浙江有个热心肠的老乡,有推销小枣、蜜枣的都去找她,那时候虽然工作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一看到家乡人一听到家乡话,她就浑身是劲,跑前跑后帮助老乡推销。齐素萍小时候家里很穷,母亲经常出去讨饭,母亲也常常告诫她“当年讨饭的时候多亏了父老乡亲,说不定现在来找咱的都是当年帮助过咱的人”。所以每有老乡上门,她都是一帮帮到底。如此一来,不光在庆云,在整个德州地区她都成了爱帮老乡的“传奇人物”,这也为她回家乡造福桑梓打下了基础。

      二、机缘成熟,回家乡带领老百姓发展致富。庆云县位于山东的最北部,土地盐碱、农村贫困,是国家级贫困县,齐素萍回家探亲,看到家乡老百姓生活困苦,对比南方老百姓,自己家乡人的日子真是苦不堪言,她心情异常沉重,一心想为家乡百姓做点什么。2004年,齐素萍在浙江东天目山恢复重建的昭明禅寺在当地已是名声显赫、香火旺盛。经老乡引荐,在德州市和庆云县相关领导的极力邀请下,齐素萍决心回家乡庆云县恢复重建著名的海岛金山寺,弘扬传统文化,发展地方经济。2004年至2008年她先后投资5亿元,建设海岛金山寺景区,使千年古寺得以重光。寺院的恢复有力地推动了庆云县文化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2008年3月,她继续投资3.5亿元建设吉祥园景区,景区规模不断扩大。海岛金山寺景区2009年升格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也是德州市首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历经十余年的时间,如今的海岛金山寺景区再现了当年“地连千亩,鳞次栉比”的盛景,每天游人居士络绎不绝,景区不仅规模宏大,香火也达到鼎盛。近年来,景区平均年接待游客可达60万人,有力的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增收,同时也带动了旅游拉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庆云因海岛金山寺而广为人知。2015年3月,齐素萍又投资3.5亿元建设金山传统文化教育基地文化旅游项目,三年之后,她将再次为庆云县增添一处大型特色传统文化景点。

      三、大爱无疆,收爹收娘收儿孙。“收爹、收娘、收儿孙,鳏寡孤独的,无家可归的,我这里统统都要!”这是齐素萍开玩笑时经常说的一句话。海岛金山寺景区建设初期,县里因为一件重点城建工程需要搬迁一座镇养老院,领导们正在为如何安置这些老人而发愁,这时候齐素萍主动请缨,把十多名老人安置在了刚刚建好的念佛堂里,谁也没想到这些老人在金山寺一住就是十几年,齐居士先后投资近300万元,多次对养老院完善装修,现在这些老人们已经搬进了专门为他们建的弥陀村,冬有暖气,夏有凉风,一日三餐专人照顾,衣服被褥都有人拆洗,这个“家庭”越来越大,现如今有70多名老人住在这里,他们称呼齐素萍“老菩萨”。另外她还收养了被遗弃的孤残儿童50余个,出资为残疾儿童进行了康复手术,把他们送进校园学习文化知识,在这些孩子们眼里,她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老奶奶”。       四、扶危济困,热衷各类慈善事业。齐素萍先后向庆云县第一高级中学、第二中学、金书小学等学校累计捐款300余万元用于学校建设,又专门捐资20余万元救助贫困学子,帮助她们顺利完成学业。汶川、玉树大地震期间,代表寺院积极为灾区捐款20余万元。2008年,她出资10余万元帮助庆云县东窑村重新修缮清真寺,受到穆斯林群众的一致好评。2010年,23岁的庆云县南周村女孩周娟娟,因患尿毒症靠透析维持生命,得知娟娟的病情和她家里的困难情况后,她当即捐助2万元,用于娟娟的治疗。2015-2016年她向县民政局捐赠大米1万斤、食用油500斤、现金6万元用于救济县内各养老院。

      她经常吩咐身边的人留意,如果有孤儿、失去亲人的老人,都要无条件地接到寺院内安置,在寺院里他们可以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再也不用为吃饭和住宿发愁。

      齐素萍常说:“我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为劳苦大众谋福利,做对他们有益的事情!”



后记:

       我是在零四年从浙江,回山东老家,复兴传统文化。为什么来庆云老家?因为家乡处于山东最北部,从有历史以来,我们那的农村贫困,土地盐碱,老百姓生活吃不饱、穿不暖,是贫困县。我非常热爱家乡,想念家乡。

      1958年当时我是17岁到浙江,投奔哥哥找了一份工作,每年差不多都回来一趟。看到家乡人,吃不上饭,苦不堪言。看南方人,为什么这么富强?主要是浙江老的传统文化兴盛,人有智慧,肯创业,各大寺院没有破坏,旅游很兴旺,拉动了经济,我从这里开了窍。

      我们山东是孔老夫子的家乡,回家乡复兴中国儒释道传统文化教育,一方面教人对家要孝,对国遵纪守法,多做慈善事业,寺院造好了,拉动人气,有了人来就有财气。

      在我村,给每家一个小商铺,卖土特产,增加了生活来源,旅游也搞起来了,到了节日上万人来庆云观光,庆云县受益了,老百姓也受益了。我为国家为社会,奉献了一点小小力量,为国家添砖增瓦,拥护共产党热爱新中国,尽心尽力,热爱家乡,给家乡人生生世世留下了一片文化产业,让后人生生世世都受益,满了我心愿。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