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庆云县政协网 > 理论学习> 详情

在市政协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7-04-12】 【来源:庆云县政协网 】

在市政协机关全体人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3月6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这次机关全体人员会议,是一次干部调整后的集体谈心谈话会,也是新一届市政协机关作风建设的动员会。在此,首先向受到表彰的委室和同志表示祝贺!后天就是三八妇女节了,我也借这个机会向全体女同胞祝贺节日!今年1月份以来,市政协机关重用了2名正县级干部,提拔了5名正县级干部、3名副县级干部、8名科级干部,交流到市直部门2名县级干部,新进入了5名正县级、2名副县级干部,调出1名公务员、调入1名公务员,4名正县级干部不再担任领导职务,这次换届又有6位副主席履新,共涉及45位同志。这次干部调整,涉及的人员之多、范围之大,是前所未有的,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机关的干部队伍建设是非常重视、非常支持的。一批表现优秀的同志得到了提拔、重用和交流,一批表现优秀的同志被组织派入,政协工作得到了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得到了加强,社会各界对这次政协换届和干部调整评价很高、反响很好。在此,向得到提拔重用的同志表示祝贺,向新进入政协工作的同志表示欢迎。我到政协工作已经整整一年的时间了,对政协工作有了初步的认识,对政协机关干部队伍也初步有了了解,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谈谈体会、提提希望。下面,我讲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机关自身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全体同志的工作态度、作风、能力有了明显提升

    去年初,我刚到市政协工作,就提出了把机关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提出了建设“五型机关”的要求,提出了创建省级文明单位的目标。通过一年来的努力,机关自身建设工作成效显著,我们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机关全体同志在工作态度、工作作风、素质能力等方面有了明显提升,每位同志的自身形象有了明显提升,市政协机关的整体形象有了明显提升,这些提升既表现在日常工作中,也集中表现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筹备和组织过程中。

    2月25日,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胜利闭幕。大会从筹备到闭幕,历时两个多月,筹备和组织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战线长,不论是第一次会议,还是之前的第五十九次主席会议、第二十五次常委会议,每次会议都是一场攻坚战,大家一战一战地打下来,最终使十四届一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实现了整个战役的完全胜利。这两个多月以来,机关全体同志精心谋划、用心工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高点定位、精益求精,服从指挥、顾全大局,为大会成功召开做出了突出贡献。有的同志年前年后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有的同志感冒发烧仍然坚守岗位,有的同志因为加班加点而生病、上火,有的同志主动给领导提建议、出主意、想办法。这次大会,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数易其稿,字斟句酌,精雕细刻,在市领导和广大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普遍反映报告思想新、站位高、内容实、振奋人心;这次大会,第一次组织了委员视察,我们与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密切配合,跑点跑线演练30多次,400多名委员深深感受到了全市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深深获得了过去没有过的尊重感;这次大会,时隔8年再次组织了大会发言,广泛征集,认真挑选,与发言人选一个一个地对接,一遍又一遍地讨论修改,一次又一次地试讲演练,大会发言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成为一个亮点;这次大会,提前做好提案征集工作,首次实现网上提交,共收到提案819件,比去年增长43.9%,创历史新高;这次大会,换届选举纪律严明,组织周密,顺利实现了组织的意图;这次大会,组织安排考虑周密、环环相扣、紧张有序、科学规范,工作节奏快,应变能力强,没有出现明显纰漏;这次大会,各会场和驻地酒店服务热情周到,饭菜可口,住宿舒适,委员反映好;这次大会,保卫工作秩序井然、处置得当;这次大会,新闻宣传组织到位,各主流媒体关注度高,热点焦点把握得准,新闻发稿数量多、效果好,很好地展示了政协形象。特别令人感动的是,丁福祥副主席、王惠萍副主席、邵自升自升副主席、杨光来副主席、世民副主席等老领导、老同志,虽然临近离任,但仍然高度负责,真正做到了在任一天、在岗一天、工作一天,表现出了很高的思想境界和精神风范。总得讲,这次大会,开得顺利、圆满、成功,有很多新特点、新亮点,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肯定和赞扬,得到了广大市政协委员的广泛认可和褒奖。通过这次大会,向全市人民展现了市政协机关全体同志的良好素质、良好形象、良好风貌。在此,我代表市政协领导班子,向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做到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

    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是每个机关工作人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动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也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和规矩,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多年的工作使我体会到,如果一个人没有了规矩和纪律意识就很容易出问题。

    政协机关在遵守纪律和规矩方面总体是好的,但是也有部分同志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不强。在政治纪律方面,有的同志政治意识不强,信念不坚定,听信和散布一些不该信、不该说的话,在一些社会场合和微信朋友圈、朋友群里说一些不负责任的话,传播一些负能量的信息,有的对组织的再三要求引不起重视、当耳旁风,在填报个人事项时不认真填报、不实事求是,等等;在工作纪律方面,有的同志不遵守上下班时间,晚到早走,工作时间串门子、聊闲天,在网上打游戏、看电影,个别同志中午喝酒、下午关起门来睡大觉,等等;在生活纪律方面,有的同志在八小时之外不够检点,生活情趣不高,不注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别同志还在社会上造成一定负面影响,等等。这些纪律和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引起每位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和警觉。我们每位工作人员都是政协的形象,一个人出了问题,就影响到整个政协的集体形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就是这个道理。

    政协工作环境相对宽松,但不能因为环境宽松而放松自我要求,也不能放松了机关自身建设。在纪律和规矩面前,绝不允许任何一个工作人员任性,任性就会出问题,任性就会栽跟头。来到政协第一件事情就是要收心归位,就是要把心态变得平和,回归健康人的生活。去年,我提出了建设“五型机关”的目标,提出了“履职能力有新增强、自身建设有新提高、社会形象有新提升、政协事业有新发展”的工作要求,提出了“不能把队伍带散了,不能把人心带乱了,不能把形象带差了,不能把地位带低了”的底线标准,现在看,距离这些目标和要求,大家有成绩、有进步,外界也看到了我们的变化,但是按高标准来要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毛主席曾经指出,“不讲政治,就等于没有灵魂,讲政治是对党员干部第一位的要求,政治上的明白是最大的明白,政治上的成熟是最好的成熟”。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上提出,每位党员干部都要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明太祖朱元璋曾经问过群臣,“天下何人快活?”,众人你一言我一语,但都不能让朱元璋满意,一名叫万纲的大臣答道:“畏法度者快活”,朱元璋称善。纪律和规矩既是带电的“高压线”,也是党员干部履职从政最大的“保护伞”。同志们在政协机关工作,心里要始终装着一把党性的尺子,衡量人生得失,把握行为尺度,要知道敬畏、注重慎独。敬畏就是既敬重、又畏惧,敬中有畏,畏中有敬。要敬畏法律、敬畏纪律、敬畏制度,要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岗位,如果不知道敬畏,是非常可怕的。慎独就是在个人独处、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依然慎于自处、不违道义,在私底下、细微处始终不放纵、不违规、不逾矩。所以大家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立场坚定,纪律严明,品德高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细微之处谨言慎行,做到心正不扭曲、身正不越规、言正不妄语、气正不信邪,只有这样,组织才会满意,家人才会放心,政治上才能进步,生活上才能美满。

    今天,在这里给大家重申几条纪律:没有经过集体研究,各位同志不能代表政协参加任何活动;机关重大活动,不经秘书长批准,不允许随意请假;政协组织重要工作会议活动,各委室必须全力配合,凡抽调人员随时到位,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推三阻四;落实主席会议决策部署,不允许以任何理由推拖敷衍;机关工作人员的请假情况,各委室每个月报办公室一次,办公室进行定期通报,绝不允许以请假来取得不参加工作和机关活动的理由,上班找不到人、下班不接电话的问题必须彻底纠正。同志们一定要清楚,连正常上班都保证不了,无论如何都不能算一个称职的干部。我们政协机关不允许这种现象存在。

    三、在其位、谋其政,真正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的同志在政协工作多年了,有的同志刚刚到政协报到。不管大家来政协多长时间,也不管大家原来在多少单位、多少岗位经历过,既然大家在政协工作,就一定要研究政协、学习政协。我曾经给各委室主任提过要求,要求大家有能讲会写善做的能力,如果让大家给政协委员们讲一堂课,讲讲政协的历史,讲讲如何写好提案,讲讲如何搞好调研视察,讲讲怎么参政议政,讲讲怎么民主监督,大家能不能讲得好?如果给大家就政协知识、政协理论、做好政协工作出一份考卷,大家能不能得高分?如果让大家在工作推进上有创新、在理论研究上有创新,大家能不能做得到?我个人感觉,机关上有部分同志对政协工作不够热爱,对政协业务、理论知识研究不深不透,还达不到行家里手的标准。这项工作我们还要强化,下一步的“政协大讲堂”就要高质量、高标准地组织起来,可以每月讲一次,各位主席、秘书长、委室主任都要讲,机关党委要把这项工作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立意高远,非常精准。说实在的,我们在座的大多数同志,离总书记这九个字的要求,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不懂政协、不会协商、不善议政的问题还是比较突出的。每年的提案,我们的机关人员出了多少精品?是不是超过了社会上的委员?我看差距还是不小的。去年下半年以来,要求机关同志都要写提案,其目的就是希望同志们动脑用心,学习掌握政协工作的基本功。我来政协工作之前,就对政协工作关注不够、理解不够,社会各界对政协是干什么的也知之甚少,现在了解了一些,但还是不深不透。

    在政协工作,必须真心热爱政协,必须实心认同政协,必须全心融入政协。这一年来,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做到这九个字的要求。“懂政协”是大前提,是“知”的环节,是“会协商、善议政”的重要思想基础,是讲认识论,只有充分了解了政协、认识了政协,才可能坚持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才可能进入“会协商、善议政”的境界。大家应该清楚地认识到,随着中国民主进程的加快,政协的地位将会越来越高,政协的作用将会越来越大,这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必然要求。最近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就是要强化政协的职能作用。“会协商”是“行”的环节,也是政协工作的核心要义,是讲实践论,关键在于提升协商双方的能力水平。“善议政”是“知行合一”的环节,考量着参政议政的综合素养,是讲方法论,体现着议政建言的方式方法和艺术修养,就是要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讲求务实性、体现监督性、富有前瞻性。通过一年来的工作,我觉得政协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为自己能够在政协工作感到幸福和光荣。

    2015年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之后,给我们新设机构、增加编制、配强干部、保障经费,陈勇书记主持市委常委会听取政协工作汇报,制定“十三五”规划时专门要求政协召开一次常委会议听取意见,陈飞市长到市政协机关来征求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应该说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关心和重视,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对于各级政协组织来讲,对于新一届市政协领导集体来讲,对于410名市政协委员来讲,怎样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是一个非常严肃、非常现实的问题。政协机关同志必须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如果我们做不到这九个字的要求,就不可能说好政协话、当好政协人、讲好政协故事、推进政协工作。如果市县乡三级政协组织、2000多名市县政协委员都能做到这九个字的要求,将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对推进政协工作、提升政协形象会产生巨大作用。

    四、用心工作、善于创新、敢于担当,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政协不同于党委,没有决策权;不同于人大,没有立法权;不同于政府,没有行政权。有人讲,政协是“二线”,工作可以轻松点。其实,政协既不是“火线”,也不是“二线”,政协有协商建议权、监督批评权、参政议政权,政协是“一线机构”,政协不是“养老院”。

    政协工作柔性大、环境宽松,但决不等于机关工作人员可以随心所欲、低标准、低要求;政协工作讲团结、讲民主,但决不等于机关工作人员可以自由散漫、无组织、无纪律。许多同志不好意思提在政协工作,感到没面子、没地位,认为到了政协就是养老了,就是边缘化了;有些年龄稍大一点儿的同志,缺少攻坚破难、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工作态度和精神;有些年龄稍小一点儿的同志,认为压力小、责任轻、政治进步快,不用卖力气也能熬个级别,慢慢产生了消极、懒散、懈怠的心态;有些同志认为到政协来工作了,就可以松松劲、歇歇脚了,就可以不动脑、不下力了,喝着茶、聊着天就把工作干完了;有些同志工作标准不够高、视野不够宽、节奏不够快,被动应付,得过且过。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现象,是我们政协真没有事干吗?绝不是!是政协章程规定我们不用干事吗?更不是!而是我们有的同志没有去想事,没有想干事,结果时间长了,许多同志把自己荒废了,导致工作上不再动脑子、不再用心、不再投入,这种自我轻视的心态,正是被别人看不起、被别人不重视的根源。在我们自己都看不起自己、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工作的时候,想让别人看得起、尊重我们,是不可能的,光在那里抱怨,在那里坐等,是没有用的,在那里享清闲、混日子、等退休的思想更是非常错误的。别人不重视我们,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没有拿出让别人重视的业绩,能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关键看我们自己。现在政协的工作环境非常好,大家只要想干事就有机会、就有舞台。这次政协大会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对我们非常重视,给予了非常大的支持。我们干不好、干不出点成绩来,实在是对不起市委、市政府对我们的期望和关心。

    大家要记住,只有埋头才能出头,天上不会掉馅饼,不埋头苦干,靠熬、靠等、靠要,永远没有出头之日。前段时间的干部调整,市政协党组的思想是非常一致的,一定要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干部提拔重用不能齐步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与干少不一样,干好与干坏更不一样。这次调整之后,空的还有位置,但是位置要留给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人,不会留给混天熬日、推三阻四、拈轻怕重、挑肥拣瘦的人。命运掌握在我们大家自己手中,能不能提拔重用、得到认可,关键是自己干的怎么样。从今年开始,机关评先树优、年度考核要常态化,请增新同志牵头,尽快研究制定考核办法。自2015年以来,机关每年都新考选三四个年轻同志,这些年轻同志给政协机关带来了活力和朝气,今年明年还要考选,每年都会有新鲜血液补充进来。大家一定要珍惜工作岗位,珍视组织信任,从严从实、奋发有为,全身心投入工作,争取一流业绩,给政协增光添彩。

一要用心干事。同样的工作,用心和不用心,成效大不一样。认真干事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干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工作才能出彩。用心干事是一种积极主动、乐观向上的工作态度,是一种脚踏实地、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是一种竭尽全力、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要坚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做事不能应付,做人不能应付,认认真真对待每件事,认认真真对待每一天,把认真、专业、务实的要求落实到出思路、定目标、做决策、抓落实的全过程。当前,干部调整已经到位,大家要迅速适应新岗位,求真务实,科学推进,为新一届市政协各项工作开好头、起好步奠定基础。

    二要创新干事。政协工作很难吗?我看不是。政协工作没困难吗?我看也不是。新常态下,必须有新观念、新作为,墨守成规不行,凭老经验、老办法不行,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也不行。我们必须打破旧框框、老套套,敢于创新、敢于突破、敢于尝试,真正消除自我封闭思想,要以开放的思维谋划推进工作,要立足全省、放眼全国,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为协同发展服好务、助好力。

    三要激情干事。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每一名机关干部都有不同的工作岗位,岗位赋予责任。有责要有为,有为才有位。作为政协机关干部,要适应改革发展的总基调,时刻保持一种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难题面前敢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于破解,在风险面前敢于担当,把远大理想和个人价值熔铸到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实践中。要把奉献当成一种工作动力、当做一种价值观,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请大家相信,组织不会让多干的吃亏、不会让受累的受委屈,群众的眼睛是亮的,组织的眼睛也是亮的。

    四要团结干事。市政协机关不是主席的,也不是党组的,是全体同志的。机关工作是一盘棋,任何委室、任何个人都不允许搞小圈子。实践证明,搞小圈子既上不了台面,也成不了气候,最终只能破坏集体利益、损害个人利益。大家在政协工作,与其他机关相比,急难险重的任务少,工作压力小,工作环境好,但是政治成长进步快,同志们之间没有根本的利益冲突,如果我们不能团结共事,那只能说明我们的境界水平太低了,那样会让人笑话的。全体工作人员都要服从主席会议的统一部署,听从秘书长的统一调度,支持办公室的统一安排,每个委室、每个人只有借助集体的力量才有可能干成事。所有机关工作人员,包括各位主席、各位秘书长、各委室负责人,都是服务员,服务市委中心工作,服务全体政协委员,服务政协事业。秘书长作为机关运转的负责人,必须切实负起责任、敢抓敢管,要尽快建立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会议制度,所有副秘书长都要按照秘书长的统一安排,组织开展相关工作,协助秘书长做好机关的管理和运转。大家一定要顾全大局、团结协作,勇于牺牲自己的个人利益,勇于维护机关的整体利益,整个机关工作才能顺利推进。

    五要高标准干事。政协工作要高标准、严要求。谋划推动工作,要么不干,要干就要干出特色、干出亮点、干出影响。不能把“庸懒散”和政协机关联系在一起,不能把低水平低层次和政协工作联系在一起,不能把一般化过得去和政协工作联系在一起。机关各委室的工作要力争在全省有位次、在全市有影响。要以增强素质、提升能力为目标,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政协工作放在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大局中去谋划思考,再说具体点就是要结合党代会的报告和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工作,采取得力措施,克服薄弱环节,突出特色品牌,打造工作亮点,全面提高政协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以一流的业绩让在政协机关工作的同志感到自豪,让外界对我们在政协工作感到羡慕。

五、廉洁勤政、感恩组织、乐观进取,共同建设快乐幸福的政协大家庭

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组织者、推动者、实施者,作为党的宗旨的践行者,作为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我们每位党员干部能否始终保持良好心态,不仅关系到个人的成长进步,而且影响到整个单位的工作大局。只有保持良好心态,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好,人生才会出彩。

一要率先垂范、廉洁勤政。要经常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准则》《条例》反躬自问,以平和、淡泊之心对待名利、对待权位。要知足、知不足,知足是在个人名利上知足,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利益得失,不计较、不攀比,始终保持豁达坦荡的心态;知不足是在个人能力素质上,时时怀有危机感、差距感,不自满、不懈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努力做一名组织放心、群众称心、个人安心的好干部。大家都感受到了中央“打老虎”“拍苍蝇”的力度,也都感受到了职务不断变化、工资不断增加的幸福。应该说组织已经给我们创造了非常优越的工作环境,并且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尽最大努力给大家涨工资,以德州的物价水平,只要家中没有特殊情况,大家的生活都实现小康了。在这里,我再次重申,不允许任何人打着政协的旗号、利用政协的资源经营谋利,那样不仅损害了政协的形象,也会毁了自己。

    我来政协一年多的时间了,深刻感受到政协是一个团结民主的大家庭。推动政协工作就要靠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干给一级看。大家要牢固树立看齐意识。市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要率先垂范,在各个方面为整个机关做出表率,要求大家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各位副秘书长、委室主任也要这样要求自己。

    二要感恩组织、感恩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国家培养一个领导干部,比培养一个飞行员的花费要多得多,而更多的还是我们倾注的精神和精力”。感恩是一种传统美德、一种智慧品德、一种高尚情操。学会感恩既是做人、做事、做官的基点,也是每位党员干部党性、人格、官德的重要体现。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在座的每一位,没有组织的关心培养,我们都不会走到今天这个位置上,所以要常怀感恩之心。大家要常思量自己工作岗位的来之不易,思量自己级别待遇的来之不易,常掂量自己肩负的责任之重,坚定信念、干事创业、一心为民,回报组织、回报人民。反过来讲,如果一个人脱离了组织,他将会是一事无成。

    三要积极进取、乐观向上。近代爱国教育家黄齐生先生写过一幅对联,“事在人为,休言万般皆是命;境由心造,退后一步自然宽”。讲的就是保持健康心态的道理。事在人为,是指世上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做不成事的人,既包括了有志,也包括了具备实现志向的素质和能力。境由心造,是指应当主动营造心境,“与其诅咒黑暗,不如点燃一支蜡烛”。希望大家都要成为乐观进取的人,而不做庸人自扰的人。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我们政协这个大家庭建设好,使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能快乐工作、幸福生活。

同志们,十四届市政协的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如何树立一个全新的政协形象,我们市政协机关的每一位同志都责无旁贷。大家一定要记住,只有真干实干,我们才能有形象、有地位、有话语权、有影响力。希望大家珍惜岗位、不忘初心,从严从实、奋发有为,在新的更广阔的舞台上,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