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山东省政协网 > 理论学习> 详情

贯彻战略新思想 打赢脱贫攻坚战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会”综述

【时间:2016-12-14】 【来源:山东省政协网 】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开创了扶贫开发事业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扶贫开发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战略决策、战略部署,系统阐明了新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深入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在10月16日举行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研讨会”上,与会者展开了深入学习和探讨。


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如果贫困地区长期贫困,面貌长期得不到改变,群众生活长期得不到明显提高,那就没有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那也不是社会主义”。


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郭为民认为,扶贫开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始终以消除贫困为首要任务,以改善民生为基本目的,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为根本方向,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扶贫开发事业,从而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们党来自人民、服务人民,党的一切工作,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标准。我们党立下2020年让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军令状”,吹响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忘初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根本立场,深刻体现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刺阶段我们党带领人民与贫困决战的坚定意志,深刻体现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坚定决心和不懈追求。


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脱贫攻坚任务重的地区党委和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期间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要求层层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立下“军令状”,要求五级书记抓扶贫、全党动员促攻坚,正是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我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首先要从政党性质、执政责任、巩固制度的高度深刻理解深化认识,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全力推进脱贫攻坚。”


改革创新的不懈追求


与会者认为,不断改革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实施精准扶贫,必然要求创新扶贫方式、统筹协调扶贫资源、坚持扶贫开发与生态保护并重、加强减贫国际交流合作、推进扶贫成果共创共享。也就是说,精准扶贫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推进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如关于造血与输血、扶贫与扶智、自力更生与借助外力关系的论述,关于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举措等,鲜明体现了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我们要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郭为民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脱贫攻坚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的体制机制为突破口,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用心、用情、用力开展工作。学习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解决扶贫开发工作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导向。”刘永富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采取常规思路和办法,按部就班地干,难以按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这里蕴含着深刻的创新思想。”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铭晖说。据他介绍,四川省在全国首创了“结对认亲、爱心扶贫”模式。在脱贫攻坚战中创新精准扶贫机制,建成脱贫攻坚“六有”大数据平台,找准扶贫对象。通过全面推行“痕迹管理”,做到识贫、扶贫与脱贫三本台账可衔接、可追溯。建立产业就业扶持机制,设立返乡创业贷款风险基金和创业担保贷款,省财政给予每个贫困县200万元的自主创业专项补助。完善贫困县考核机制,出台市县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年度考核办法》等,扶贫效果明显。


精准扶贫的科学方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的好路子、好机制的核心就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做到“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针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具体情况,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异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六个精准’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主要内容和基本要求,‘五个一批’是因村因户因人分类施策的基本思路和实现途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就是要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切实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的问题。”刘永富说。


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河南省兰考县,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三次到兰考视察指导。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的重要性有着深刻体会。去年兰考县开展了两次精准识别“回头看”,但由于对精准识别认识有偏差,仍存在个别贫困户信息不准等问题。为确保扶持对象精准,兰考县今年初本着精益求精、认真负责、实事求是、有错必纠的态度,再次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逐村、逐户、逐人“过筛子”,最终统筹认定2015年底兰考县共有15184人未脱贫,为精准施策提供了可靠依据。


自力更生的脱贫理念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指出,贫困地区发展要靠内生动力,如果凭空救济出一个新村,简单改变村容村貌,内在活力不行,劳动力不能回流,没有经济上的持续来源,这个地方下一步发展还是有问题。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扶贫不是慈善救济,而是要引导和支持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依靠自己的双手开创美好明天。要引导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落后面貌。我们学习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就是要充分发挥贫困地区贫困群众的主体作用,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动力与能力,让贫困人口真正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光荣脱贫、勤劳致富。”刘永富说。


“激发贫困地区的内生动力,发展致富产业,变输血为造血,形成脱贫的长效机制,是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方面。”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邓海光说。广东省在对口帮扶贫困地区时,注重发挥好广东市场、技术优势和被帮扶地区的资源优势,把确定重点帮扶项目与推进产业梯度转移相结合,突出加强产业合作,以产业带动脱贫,帮助当地增强自我发展能力。



福建省宁德市委书记廖小军说,习近平同志在宁德担任地委书记时提出,要激发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地方贫困,观念不能贫困”“人穷不能志短”“弱鸟可以先飞”。在习近平同志的不懈努力和亲自推动下,宁德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94%的贫困户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闽东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为后来宁德的建设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