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人民政协报 2016-12-08期01版 > 他山之石> 详情

天津市政协协商建言拓展国际友好城市合作 让“海河号”航船驶出渤海湾

【时间:2016-1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16-12-08期01版 】

本报讯(记者张原)“发挥香港商界侨界团体的桥梁作用、香港金融及中介机构的平台作用、港澳地区天津政协委员的纽带作用,使天津更好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通过澳门平台开拓葡语国家友城关系,助力天津企业转型升级、拓展国际市场。有针对性地听取华侨华人的意见,规范华侨华人参与友城工作,创新华侨华人参与友城工作的形式、内容”……12月6日,天津市政协主席臧献甫主持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委员们围绕“拓展国际友好城市合作”建言献策。

天津市副市长赵海山带领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会与委员面对面交流。有些委员还专程从香港、加拿大来津参会,阵容强大的协商双方讨论热烈,为本年度天津市政协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收官之作画上圆满句号。

作为国际化港口大都市,天津同46个国家的83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关系,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开放程度决定着发展层次。市委书记李鸿忠要求解放思想念好开放大学,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把天津融入到京津冀、融入到“一带一路”、融入到中国大开放的格局当中。围绕这个国家和天津市中心工作,市政协高度关注,在多年来为国际友好城市工作尽心竭力献智出力基础上,今年又将“拓展国际友好城市合作”纳入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选定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议题。

会前,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专家学者,在市政协副主席刘长喜带领下围绕“拓展国际友好城市合作”进行了多次调研论证和协商座谈。11月17日,市政协专门召开双周协商情况汇报会,对开好此次双周协商座谈会提出了意见要求。

天津市外办主任杨国彪介绍了天津开展国际友城工作最新情况后,委员和专家学者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各抒己见。

“天津市要加强顶层设计,全面谋划友城交流合作。”王树华、胡成利等委员提出,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十三五”发展规划,瞄准“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科学制定友城发展规划,完善友城布局,扩展天津市对外交流合作深度。

“发挥港澳平台作用和海外侨胞优势,促进友城合作,借助拓展国际友好城市,助推天津改革发展十分重要。”沈家燊、林心宪等委员建议,借助友城关系平台,引进国际知名众创空间,汇聚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鼓励国内优秀众创空间及创客到国外发展,把天津打造成为国际化的“双创口岸”。

讲好天津故事,提高天津知名度是委员们共同的想法。大家建议成立由中外人士组成的“天津国际化大都市战略咨询委员会”,使天津国际化走向更高的平台。

“这是一个高质量的协商座谈会议。”赵海山表示收获很大,“我们要把委员建言带回去,在明年和‘十三五’工作中落实,把好建议研究好,拓展好,真正做实。”

臧献甫不时与大家互动交流。他说,要做好海外统战工作,激发海外华侨华人爱国热情,发挥华侨华人优势作用,服务天津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围绕国际友城工作抓住关键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委员风采>>更多

友情链接

我已经阅读并同意《用户注册协议